我要故我愛.....
1-1.jpg  

我要故我愛

我想很多人將「我需要」解讀成「我愛」,將「我這麼需要你」誤以為「我這麼愛你」。有一天當對方的「需要」在別的地方得到滿足時,或是你已經無法「滿足」他的需要時,你會認真難過的以為他不愛你了。

曾經有兩性專家將男女對愛情的需求比喻成圓的「缺口」,這個缺口得由愛才能填滿。「愛」因「需要」而進行,為了滿足這個缺口所以希望「擁有」, 需要刺激追求的慾望因而有了行動達成擁有,擁有了以後,我們就開始無法忍受失去。所以男女間對「愛」的追求說開了未嘗不是一種滿足「需求」的行為。

若純粹就「需求論」而言,這焦點可能就容易模糊,範圍就更大了,尤其人心思變,人會因時間和環境的改變而變,甚至因不同對象的出現而刺激不同型態的需求。人也會得到這個需求的滿足後又習慣追求更大的滿足,所以現代的情愛關係才變得更加複雜。

仔細想想,很多人口中的「我愛你」其實是「我需要你」,而並不是真正的「愛」。「我不能沒有你」「我無法失去你」的真正意思是「我非常需要你」,而並非「我非常愛你」。換句話說是以自私的「需要」為出發,希望對方滿足自己。

當男友在未婚前信誓旦旦的說「非常愛你」時,那也許只表示他當時「非常需要你」,所以,我們別一味的開心感動的被「愛」沖昏了頭,未來若有一天,當他移情別戀,「琵琶她抱」時也千萬別太傷心,他只是找到另一個更能滿足他那階段「需要」的替代品。

遇上這種事我們應該慶幸的告訴自己,我們要的是一個懂得真正「愛」的人,一個真正愛我們以及一個值得我們付出真愛的男人。

愛應該不只是滿足單方面的缺口「需要」,更不是單向的「被需要」,而是互相的「滿足彼此」,我想這才談得上是愛,且較能持久穩定的愛。

曾經在節目中看見主持人訪問多位牽手一生婚齡超過五十年的鑽石婚夫妻,他們對愛和維繫婚姻的看法?老婆婆說了,她不知道愛是甚麼,也沒甚麼訣竅,就是不斷的包容和忍耐〈付出和原諒〉。而另一半則是靦腆的在一旁微笑默認。

回顧決定走入婚姻之前,女人心中通常想的多半是能和喜歡的伴侶走一生是幸福的,喜怒哀樂有人分享,人性所追求的歸屬感能安定我們的心,讓我們肯定兩人絕對比一人來得好。所以,男人應該也是如此,極少數是因為由「愛」為出發點。例如,我非常愛對方,我要給對方完全的愛,我要彼此組一個愛的家庭,更不是因為「我心疼對方」,不忍對方單獨受苦,希望能分擔她的苦。

從節目的訪談中,我發覺結婚後的家庭,其實有些男人好像在獨立成家後另外再找一位包容或支撐自己的「媽媽」,而女人則是從女孩蛻變成女人之後,馬上扮演包容一個「大孩子」的母親,這種發現令人嚇一跳,但好像也說明母愛真是天性,母愛真的很偉大。

很多傳統的女人都有母性的潛在特質,懂得包容。〈這是最純淨的愛吧!〉但是卻不知道包容一不小心就變成縱容;這樣的女人善於說服自己,他只是一時迷糊迷失,考慮不周,可能曾看過他像挫敗的公雞,脆弱的那一面就像個不小心犯錯的大男孩因而於心不忍。

但是女人可能忘了一再的原諒,無形中成了傷害自己的幫兇。

妳無怨無悔的付出可能讓他自以為是不知反省,讓他忘了在這關係中你也是平等且需要被愛,妳可能忽略提醒告知的責任,只默默的承受和容忍,母性天性可能讓你忘了自己也有「需要」和受重視,所以當有一天對方找到另一個滿足他需要的女人時,妳可能才發覺原來沒有真正的被愛只是被需要。原來只是妳單方面的給「愛」,滿足他一時的需要而已 。

從心理學上印證,滿足「基本的需求」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有些人較聰明較理智悟性高,很快的就清楚自己的需求,要的是甚麼?對他們而言,理性本來就是應該多於感性的,抓住把握眼前所需要的就是了。

「我追求我需要我想要的,絕對沒有錯吧!」一位常流連於花叢中的男性朋友真的這麼說,他非常「理」直氣壯。「既然我和她在一起比較快樂,我為甚麼不能選擇和她在一起。」相對他口中生活無趣的前女友,他也說了「她也可以追求能帶給她快樂的男人呀!何況我們並沒有婚約,好聚好散才是人生的處世之道。」

他說的確是有理,一時之間也找不到反駁的缺口,只是令人想問的是,今天假如是女友先劈腿找到他口中滿足需要的男人,他能這麼坦然的面對和釋懷嗎?

我想這不是「戀愛經濟學」而是以人性需求為出發點的基礎心理學。

當我們了解這點,甚至將心比心,以人道主義的設身處地,一切果真是如此。我們真的無法怪罪對方的拋棄和絕情,他真的只是告訴你,「我找到我更需要的,而你已經無法滿足我了〈甚至吵吵鬧鬧〉,所以我走了。」就這麼簡單,他只是很清楚在男女情愛中他有主控權,告訴你他的決定,而女人卻常忘了自己一樣也有決定權,全天下不是只有這位人君。所以,即使不能祝福他,我們也要坦然的面對且很快的放手,因為,今天他只是「幸運」的先找到一個更能滿足他現階段需求的女人而已,「異地而處」萬一是我們先遇到一個真正愛我們的人,我們可也不希望成為別人口中的負心女或浪女。

既然就只是「需要」,那麼滿足需要的「種類」和「對象」就很多了。更不會只是「唯一」或是「非你」不可。到處都是數不盡的「滿足需要」的替代品,燕瘦環肥,貴妃西施飛燕王昭君,高挑斯文成熟穩重,猛男型男,誰都想要 ,誰都想愛,滿足「虛榮心」也好,滿足「性需求」也罷,滿足「少奮鬥」也行,甚至提升至「心靈層次的需求」,人性的慾望像無底洞一般可以無限延伸,那麼「追求」是必須的,「汰換求新」是必然的,只要能力所及即可。

所以,在男女情愛中別太輕易將「愛」放在嘴邊,別對「愛」太執著,別對「真愛」太苛求,因為從人類歷史種種的脈絡中,我們只能稍稍證實只有「父母親的愛」才是真正的愛,那無怨無悔的付出不求回報的愛,才配得上是愛,無庸置疑的真愛!

我想男女情愛中如果以「自私」為出發點的只是「需要」並不是愛!

請按個廣告來支持 劉 星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 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