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愛又如何:你是當杜十娘還是夏奈爾

勝利屬於抗擊打能力強的人

我曾經採訪過一位拳擊教練,他跟我說,他每次去挑選拳擊選手的時候,不是先看他的技術動作,而是看他的“抗擊打能力”。因為一個拳擊手要成為拳擊冠軍,首先必須要經得起打。有的人技術好,但這種人只有在他佔絕對優勢時才能取勝;可是,你怎麼能保證你永遠佔優勢呢?再說即使你佔著優勢,但是偶爾被人家偷襲得手也是可能的吧?如果抗擊打能力差,你打人家十拳人家每次都站起來了,可是人家打你一拳你就趴下了,你說最後的勝利屬於誰?當然這個教練還有一個理由,技術動作是可以訓練的,而抗擊打能力很多時候是與一個人的心理素質、身體素質以及個人意志密切相關。所以,他願意從一開始就挑選抗擊打能力強的選手加以訓練,這樣容易出成果。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啟發,那個時候我正處於情緒低落期,因為我剛剛結束一段感情,直截了當一點兒說,就是我被人家“甩”了。因為被“甩”,所以就總認為自己“技不如人”,盡量不與人接觸,躲在家裡看書聽CD,這種日子過久了,就成了“快樂和悲喜”都與別人無關。我在家裡聽自己對那個拳擊教練的採訪錄音時,彷彿聽到了一種“讀秒”的聲音,我現在已經在地上趴了多久?馬上就要數到十了,比賽還沒有結束,我必須站起來。

當然,也許你會說感情的事與拳擊怎麼會有可比性?我告訴你,當你遭遇情感挫折的時候,你就會明白,如果那時讓你選擇,你甚至寧肯選擇到拳擊場上讓人一頓爛揍,也不願意忍受這種情感的煎熬。那種傷害的程度,不亞於泰森的一記重拳。我很少在報紙上看到,有哪個拳擊手因為受不了被人痛打而自殺,但是我可經常看到有人為情所困而埋葬花季生命。我曾經讀到過這樣一些消息:某大學一名男生,因為追求一個女孩子失敗,就從大學的宿舍樓上跳下去,他隨身攜帶的寫給那個女孩的情書,落滿一個院子。死時,他才十幾歲!還有一個女生,大學剛畢業,戀愛失敗,爬到一座塔吊上,也是要了此殘生的意思。我能說什麼?當年我自己不是也有一段時間總琢磨著如何“死如秋葉之靜美”?

所以說,要選擇堅強,哪怕是脆弱的堅強,就是那種哭著對自己說不哭,這樣你才有可能在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成就你的感情。你不能再像一個不懂事的孩子似的糾纏於過去的事情——你為什麼不愛我了?你不是說過要愛我一輩子嗎?如果你還不愛我,我就死給你看——你一定要知道,你這樣做並不可愛,假如他已經不愛你了。而且你真死給他看,他也未必真會記得你;即使他為此而感到內疚,但你已經​​死了,又何必折磨他呢?所以你得學會往前看,即使你暫時被淚水迷濛了眼睛,看不清,但是你還是要往前看,並且懷著希望。

請按個廣告來支持 劉 星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 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