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想清楚了嗎:搶男友不是搶沙發

文章摘自《我有一個朋友》作者:莊雅婷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本書簡介:《我有一個朋友》是以文筆犀利著稱的著名作家莊雅婷最新概念隨筆,文風理性睿智,潑辣豪言,以多元思維的角度為讀者詮釋情感在個體體驗中的諸多現象和問題。本書文體性強,每篇都以“我有一個朋友”作為開始,是……

我有一個朋友,她喜歡一個男孩子,而那個男孩子同時和另外一個女孩子關係也曖昧不清,兩個姑娘私下裡頗有些爭奪名分的味道。最後當然是我那個朋友勝利了,因為她把心一橫,乾脆搶先和那男孩子上床了。

在我有限的情感信箱諮詢生涯中,總是能遇見那種飽含幽怨的姑娘。她們通常愛上了一個並不是那麼愛她的男人,或者是只為了和她上床的男人。等到一切都付出了之後,卻發現並沒有得到合理的報答。這種時刻,連我的郵箱裡都彌漫著古詩詞的味道——切莫將身輕許人啊。要是換了“電波怒漢”萬峰老師的話,那麼他一定在怒吼:“你為什麼要跟他上床?你怎麼那麼不自愛?你們這些年輕人啊!”

其實,有時候一段感情中的性是直指感情本身的。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知道了這個道理。在那個年代,在年輕人的心目裡,處女情結依然是件嚴肅的事情,本著負責的態度那男孩子通常會和那個先跟他上床的姑娘在一起。直到覺得實在不靠譜再分開。在還不懂性的年紀,有時為了能儘快營造一段親密關係,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假如他們從此就幸福地在一起,那就是個很好的故事,但通常早戀是注定失敗的,那麼這就是個始亂終棄的故事了。

我發現現在的姑娘在這個問題上並沒什麼太大的長進。那就是她們有時候輕率地陷入了一段感情中,既不是愛情成熟的產物,也不是盡情享受性愛的結果。有時候性愛變成了一種手段,用來營造兩個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為了儘快地拉近距離就過早地上了對方的床。最後卻發現強扭的瓜不會因為被扭過了就變得很甜,但自己還要承受身心都受傷的結果。這是種自食其果的所謂“愛情”,用上床作為拔苗助長的手段,最後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就覺得失去了太多太多。說實話,這何嘗不是一種感情脅迫和感情敲詐呢?

其實,即使是相愛的一對男女,想營造出親密關係也是很困難的事。長久以來我們所受的隱忍的愛的教育讓我們不會交流和分享、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和需要。所以市面上很流行“親密關係恐懼症”。男人們一聽見確定關係和結婚這樣的字眼就焦慮得要抓狂。而那些急於將自己的情感和身體和一個男人捆綁在一起的女人很顯然罹患的是“空床恐懼症”。心理學家曾經說過,人類恐懼的根源之一是孤獨。所以有時為了避免那種虛空之感,如果用身體或者某種非愛情的充裕的感情去營造兩個人未來捆綁在一起的人生,就是無奈的選擇了。

請按個廣告來支持 劉 星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 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